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 或预示出口形势转变

发布时间:2011-08-15 15:15:10 互联网

09年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4.3,在传统生产旺季到来时,毫无悬念的继续升高,从环比值上升0.3和同比值上升3.1的表现来看,均提示中国制造业持续扩张。但正如前所预期,环比增幅在扣除季节性因素后有所放缓,这一趋势将延续在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中。中采咨询于颖提到,本期以及后面一段时间,各种数据的分析要点是:所有数据同比概念应参照06、07年数据进行。这样大致能规避08年同比数值无意义的陷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说,9月份PMI,总体上基本平稳,但也有“亮点”,比如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出现较明显上升,值得关注。


09年9月新订单是56.8,与06、07的同比值是-5.9和-3.9,08年该值仅为51.3。数值对比表明中国制造业已基本走入稳定上行的通道,恢复已得到各界认可,但该指标的绝对值仍低于以往发展较好的年份,显示投资力度尚有空间。此外,出口订单在本月贡献明显,为53.3,其一类出口行业(通用、电气、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均值达到52.36,是今年以来的高点。在全球经济趋于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或预示着出口形势将呈现稳中有升。当然,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我国出口回升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于颖说,最具有两面性的是,是本年度不止一次提到的价格隐忧,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为连续10个月以来首次下降。在国家于八月份出台相应的限价措施后,原材料价格是否能在后期抵御输入的价格膨胀,为企业带来更有利的生存环境,需要跟踪后面的数据,持续观察。从历史经验和中采咨询的相关性分析看,PMI购进价格领先CPI与PPI4个月左右,现在购进价格的下降对后期企业生存有利好意义。但拟合指数利润空间仍为-0.7,短期表现差强人意,曲线趋势是上升的;但从累积力量看,中期内,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比较有限,明年3月份以后的生产状况极其依赖年底各种保证均衡发展的政策。


产成品库存为46.0%,从环比值下降0.5个百分点来看,保持均衡发展,但从同比数据来看,与06、07年相比,同比水平大致持平,提示生产规模与销售规模尚不稳定。中采咨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