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指数略显回升 发展态势回稳

发布时间:2011-09-01 09:02:1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指数略显回升 发展态势回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8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降幅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其余各项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幅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
    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前月降幅明显收窄,本月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11个分项指数总的来看,多数指数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走势基本保持平稳。但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潜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国内需求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1.1%,同上月持平。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除了今年3月份因季节性因素短暂回升以外,呈持续下降。上月略微回升0.3个百分点,本月又回归稳定,反映出需求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
    外部环境复杂,对我国的影响不容忽视。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回落到48.3%,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5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从综合指数PMI来看,在20个行业中,低于50%的行业家数有所扩大,这些PMI指数低于50%的行业大多同国际市场联系密切,或者原材料进口较多,或者产成品出口较多。当前欧债危机加剧、美债风险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出现较大波动,全球PMI指数持续回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结合当前国际背景和PMI指数走势变化来看,国际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对我国的影响不容忽视。
    巩固控通胀成果,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回落,上月回落幅度明显缩小,只有0.4个百分点,本月又回升0.9个百分点,达到57.2%。购进价格指数反弹,主要受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明显上升带动。本月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指数重回60%以上高点,达到61.9%,较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联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再现波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倾向于延续,特别是美国有可能再度出手,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我国要巩固控通胀成果,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