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8月非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09-03 09:51:0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PMI显示:8月非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6%,环比有所回调,但仍保持较好发展水平。从主要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4.1%,高出上半年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环比回调1.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仍保持在54.1%的较高水平,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达到56.1%,为历史第三高点,环比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6%高位,环比回落1个百分点。
    从行业变化看,建筑业回落明显,成为非制造业经济增速趋于减缓的主因。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3.2%,环比回落6.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5.9%,环比回落8.3个百分点,回落尤为显著。我们认为,建筑业的市场需求回落,主要是受铁路投资开始下降以及部分行业基础建设投资增速放慢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7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762.0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下降2.1%。这是今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在高铁事故影响下,铁路新项目审批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均有放缓,这将会对未来建筑行业市场需求造成一定程度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九月建筑施工旺季来临,加之保障性住房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趋于加大,对建设业活动开展将会形成一定支撑。
    与建筑业相比,服务业活动较为平稳。一方面,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虽然增速适度放缓,但仍保持高位。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7.3%,较上月回调2.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达到55.0%,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消费性服务业活动保持稳定,市场需求小幅上升。其商务活动指数与上月持平,仍保持在56.0%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达到52.9%,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预示着中秋节和国庆节消费旺季来临,消费品市场需求将趋于活跃,但同时也要密切关注由此而引发部分消费品价格阶段性拉升,应做好保供给、稳市场的工作。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显示物价趋于稳定。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60.2%,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成为所有指数中降幅最大的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的变化,显示出物价水平趋于稳定。分行业来看,降幅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物流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较为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整治过路费、过桥费等相关调控政策取得初步成效,有利于行业物流成本的下降。在消费性服务业中,住宿业和餐饮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虽然仍在高位,但环比上月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