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10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稳健

发布时间:2011-11-03 09:21:59 网络事业部

2011年10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7%,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5%,环比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上述指数虽均略显回落,但指数水平显示非制造业市场供需状况良好,经济整体走势依然稳健。
    本月PMI指数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呈现如下特点:
    1.消费需求较为旺盛
    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0.1%,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其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也有上升,达到53.9%,说明当前消费性行业活动依然活跃。较为旺盛的消费需求成为当前市场需求增长的稳定器。在主要行业中,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均保持了较高的运行水平。从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47.9%,较上半年增加0.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个税改革效果的逐步体现,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将逐步提升,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支撑消费性需求的增长。
    2.建筑业后续需求乏力
    10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9.5%,自今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0%以下,反映出建筑业活动明显放缓。新订单指数降至50.5%的临界点边缘,远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意味着市场后续需求增长乏力。从企业反映情况看,铁路投资下滑和项目资金紧张,导致多条铁路建设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直接影响了建筑业市场需求。
    3.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下滑
    本月,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48.7%,显示行业活动趋于下降。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0%,比上半年回落了0.9个百分点。由于前9 个月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已经达到98%,四季度保障性住房对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作用将会减弱,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会继续放慢。
    4.通胀压力明显缓解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55.7%,环比回落4.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至60%以下。收费价格指数回落至50%以下。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已明显缓解。从行业结构看,由于以钢材、有色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下跌,直接拉低了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价格水平。以建筑业为例,其中间投入价格回落至51.5%,降幅达9.5个百分点,创出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收费价格指数也回落至50%以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