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12月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

发布时间:2012-01-03 09:10:1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1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5%,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双双回升至50%以上。各主要PMI指数中,除积压订单指数有所回调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数据显示,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在经历了短暂回调后重拾升势,回到了增长区间。
    服务业PMI数据显示,节日效应需求已经开始显现。一方面,以零售业和餐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表现强劲,成为拉动本月指数上升的主要动力。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大幅上升9.1个百分点,达到55.1%;新订单指数也回升至50%以上,达到50.8%,环比升幅达到5.9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上升至70%以上的高位。另一方面,以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的相对活跃也助推了指数的上涨。其中,计算机服务及软件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  明显提升,位居20行业之首。而铁路和道路运输业的良好表现也带动了物流业的上升。其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了4.5个百分点,达到了61%。
    与服务业表现不同的是,本月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均表现较为平淡。其中,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与上月持平;其新订单指数回落至46.6%,降幅为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我们认为本月建筑业需求的回落存在淡季影响因素。但从指数水平看,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明显低于历史同期水平,意味着行业整体需求仍然偏弱。同时,房地产业数据显示行业活动继续保持下降的趋势。其商务活动指数为44.3%,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其新订单指数为39.3%,创出自去年三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房地产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也较为悲观。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自今年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达到47.7%。这种情况只有在2008年11月和12月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出现过。
    综上所述,在服务业的带动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展望明年,在出口增速和投资增速逐步放缓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将面临调整。扩大消费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点。中国经济将逐步进入投资、消费、出口共同拉动的均衡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服务业也将迎来发展加速的时期。随着在对服务业领域实行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逐步实施到位,将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消费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对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