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1月非制造业经济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2-02-03 09:05:1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增速放缓。
    建筑业的大幅回落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延缓了非制造业的整体增长速度。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处于施工淡季,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较大幅度回落。需要主意的是,本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50%,创出自调查以来的历史最低点,指数水平也低于历史同期,要密切关注淡季过后,市场需求的恢复状况。建筑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变化显示,企业对未来建筑市场预期仍较为乐观,本月该指数达到67.2%。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市场活动仍维持低迷格局。其商务活动指数为38.1%,新订单指数为35.7%,均连续五个月环比回落;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与建筑业正好相反。本月,达到47.6%,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且远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种种数据反映房地产市场继续处于下降区间。当前的需求大多表现为刚性需求及改善型需求,投资及投机需求得到了有效遏制。
    带动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的运输行业和以零售、餐饮为主的消费性行业。其中,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三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提升幅度十分明显,充分体现了春运的提振效应。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8.8%,环比上升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达到53.3%,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运行在70%以上的高位,且居20行业之首。数据变化充分体现了节日消费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同时,春节不仅刺激了消费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价格的上涨。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58.6%,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达到51.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从三大行业变化看,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虽保持增长,但增幅有所回落,收费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生产性服务业中间投入价格增幅较上月也有所回调,收费价格同上月持平;消费性服务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1.8%,环比上升4.1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达到52.5%,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升幅均较为显著。在20个行业中,价格升幅较大的行业均集中在消费性服务业领域。数据变化显示本月价格的上涨更多地提现了季节性上涨特征,关注其后续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