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2月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回落

发布时间:2012-03-03 08:58:4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4%,环比回落4.5个百分点。除该指数外,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都运行在50%以下,且较上月均有回调。数据变化显示,2月非制造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均有回落。
    春节过后,主要消费性行业季节性回调成为带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上升走势,回落至50%以下,且降幅较为明显。从具体行业看,前期受春节因素带动,表现较为活跃的零售和餐饮行业,出现了大幅回落。但总的来看,剔除季节性影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仍运行正常。
    主要特点如下:
    一、建筑业活动回升明显。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新订单指数为49.5%,较上月均有较大幅度回升。从历史数据变化看,每年在春节前后的一二月份,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通常均运行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建筑业行业的经营活动已经出现了增长;市场需求虽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放缓。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假期对建筑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月份,对二月的影响明显减弱,建筑业的施工天数有所增加。另外,建筑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运行在较高的水平,达到74.0%,反映出即使在今年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建筑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仍较为乐观。从季节性规律来看,进入三月份,建筑业经营活动将恢复正常,通过比较三月份数据与历史同期变化,才能更好地判断今年建筑业活动的整体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三月份数据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二、房地产业有所反弹。本月,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45.9%,环比上升7.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0.5%,上升4.8个百分点,显示出房地产市场虽仍运行在下行通道中,但有所反弹。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春节过后,市场本身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季节性反弹;另一方面,一些地区于近期频繁出台微调政策,给市场带来了政策有可能松动的预期,使得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但从房地产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本月虽保持在55.5%的水平,但仍然明显低于历史同期。企业反映情况,也显示资金紧张并未缓解,行业整体销售前景仍不乐观。由此来看,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下行趋势短期仍将继续。
    三、物价整体涨势趋稳。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8.3%,环比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物价涨势趋稳。从具体行业看,主要的消费性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在春节过后的回落促成了本月整体物价涨势的稳定。而与物流、运输相关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受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影响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值得重点关注。
进入3月以后,主要非制造行业经济活动将步入正常运行轨道,季节扰动因素将有所减弱。需关注投资增速的放缓以及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给非制造行业带来的结构性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