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1%

发布时间:2012-03-05 10:17:21 科技信息部

2月份,JP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为51.1%,较上月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全球制造业经营状况连续三个月改善,产出、订单和就业均有所上升。但欧元区数据表现依然较差。希腊急剧恶化,其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加速下滑;意大利和西班牙产出衰退特征较一个月前更为明显;土耳其产出由扩张退回到收缩状态。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生产指数继续回升。2月,生产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本月达到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但同去年一季度相比,仍属偏低。生产指数较高的国家主要是丹麦、南非、印度和美国。在制造业大国中,日本、德国、英国生产指数上升。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势


 
    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2月,新订单指数为51.3%,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除了9月份以外,该指数一直在50%以下低位徘徊。今年出现明显回升,重回50%分界线以上,显示出全球新订单温和回升。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走势


 
    购进价格指数升幅扩大。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6.6%,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达到最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出通胀压力急剧上升。该指数明显回升,主要是因为石油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分国家或地区来看,发达国家购进价格上涨压力大于新兴市场国家。美国、欧元区和英国涨幅明显加快。
                                     2009年1月-2012年2月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就业指数稳中略升。2月份,全球制造业就业指数为51.1%,较上月终值51.0%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就业连续27个月保持增长。就业增长的国家主要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丹麦、台湾和土耳其。总体上看,全球就业增长率较低,低于最近12个月以来的平均值。
                                        2009年1月-2012年2月就业指数走势


 
    全球贸易继续呈现改善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本月达到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2月制造业PMI下滑至52.4%
    2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2.4%,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之前三个月该指数持续回升。该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连续31个月扩张。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为 54.9%, 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反映出制造业订单连续34个月保持增长;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到61.5%,显示原材料价格连续两个月上涨。总的来看,尽管增速有所放慢,本月美国制造业新订单、产出和就业均保持增长。
    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9.0%
    2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9.0%,较上月略微提高0.2个百分点,创近六个月新高。该指数虽然较上月有所上升,但仍低于50%荣枯分界线,显示受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制造业延续2011年7月以来的萎缩态势。 
    从主要成员国来看,2月份,德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2%,较1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法国结束连续六个月下跌,回升1.5个百分点,达到50%;希腊跌至37.7%,连续30个月低于50%,创1999年5月有纪录以来最低;西班牙为45.0%,略低于1月份的45.1%,显示其商业环境连续十个月恶化;意大利为47.8%,较1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创近五个月以来最高记录,但仍然连续七个月低于50%。
    从PMI指数来看,欧元区17国,新订单持续下滑,而未完成订单也趋于枯竭,这种情况即便是在该地区最为强劲的经济体--德国,也未能幸免。新订单持续减少,意味着公司普遍不愿扩张产能和招聘新人,而是倾向于削减成本,为艰难时刻做准备。目前欧元区工厂裁员速度创近两年来最快,产出分项指数降至50.3%。由此来看,欧元区陷入温和衰退的可能性上升。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2012年一季度有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目前欧元区边缘国家仍是主要的担忧对象”。
    英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51.2%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 3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月份,英国制造业PMI表现不及预期,小幅下滑至51.2%,低于预期0.6个百分点。上月其制造业PMI修正后为52.0%,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从PMI指数来看,英国制造业产出保持增长,主要受益于现有订单的完成以及就业增速创半年来最快。但值得关注的是,因英国公共部门以及欧元区出口需求疲弱,抵消了来自美国和亚太地区的新业务增长,新订单同1月份相比几乎没有增长。另外,油价高企推动投入成本上升,购进价格指数创9月以来新高。
    Markit的经济学家Dobson指出:“英国最近两月的制造业PMI数据给市场带来希望,市场人士认为制造业第一季度将会增长,或至少好于去年年底萎缩0.9%的情况。但如果投入成本继续上升,且需求持续疲弱,将难以实现持续的产出增长和就业市场改善。”
    日本制造业PMI下滑至50.5% 
    2月份,日本制造业经季节调整后的PMI小幅下滑至50.5%,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三个月站在50%荣枯分界线上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上月的50.2%降至47.1%,为11个月以来最低;产出指数从上月的51.4%降至51.3%。
    Markit分析师Alex Hamilton称:“在日元持续升值的情况下,新出口订单稳步下滑,显示国内需求是最近调查期内新业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继续出现产能闲置迹象;积压订单进一步减少,整体就业创造率难以提升。”
    新兴市场经济体升降并存
    2月份,印度制造业为56.6%,虽然比1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高水平,显示出其制造业仍以较快速度扩张。俄罗斯由1月份的50.8%略微回落至50.7%,已经是连续第五个月高于中位数,但仍低于长期平均值52.1%,反映出其商业环境轻微改善。巴西由1月份的50.6%上升到51.4%,创近11个月以来最好记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