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2%

发布时间:2012-03-06 09:22:52 科技信息部

1月份,JP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为51.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在去年9-11月一直低于50%,最近两月连续回升,目前回升至7个月以来的高点,但仍然低于长期平均水平(51.8%)。
                 2009年1月-2012年1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生产指数继续回升。1月,生产指数为52.0%,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全球产出连续两个月扩张。生产扩张的国家主要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印度、东欧、荷兰、奥地利、加拿大、瑞士、土耳其、巴西、南非和丹麦。
                                2009年1月-2012年1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势


 
    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1月,新订单指数为51.6%,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全球新订单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增长。虽然该指数自去年6月份以来上升最为明显,但目前水平仍然偏低。
                                   2009年1月-2012年1月全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走势


 
    购进价格指数上升。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2.4%,上月经过修订后的数值为50.0%。该指数显示,购进价格在去年四季度结束上涨后,本月再次出现回升。波兰、印度、土耳其价格上涨较为剧烈;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价格涨幅急剧提升;英国、西班牙和台湾价格回落。自去年三季度全球货币政策开始放松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企稳反弹,其中铜和原油在去年三季度见底,铝在四季度见底,而黄金则在今年1月初见底大幅反弹。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提升了原材料购进价格。
                              2009年1月-2012年1月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就业指数略有回落。1月份,全球制造业就业指数为51.0%,上月终值为51.3%略微回落0.3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就业连续26个月保持增长。就业增长主要受美国、德国拉动;欧元区、日本、英国、印度和台湾,就业水平基本维持不变;加拿大、韩国就业下降。
                                2009年1月-2012年1月就业指数走势


 
    本月全球贸易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改善迹象。数据显示,印度、美国和土尔其新出口订单明显上升;日本、英国温和增长;欧元区、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台湾和巴西新出口订单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5个月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国家原材料采购水平收缩。
    JP摩根的经济学家,David Hensley,表示:“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在2012年1月上升到7个月以来的高点。新订单重拾增长态势,而存货增长放慢,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由于前期泰国洪水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破坏,产出水平一度受到很大影响,最近两月回升,但增长态势仍显疲软”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PMI回升至54.1%
    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4.1%,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三月反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达到55.7%,低于上月的58.9%,但高于过去三月平均水平(56.8%),尤其是较去年10月创下的底部52.7%,明显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7.6%,较上月提高2.8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5.5%,较上月提升8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较上月提升4个百分点,显示出在购进价格提升下原材料库存回补动力强劲。
    去年4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为增长2.8%,其中库存投资的贡献率高达1.9%,库存投资的强势反弹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
    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8.8%
    1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8.8%,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虽然仍低于50%荣枯分界线(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意味经济形势整体来看依然不佳,但已从去年12月的46.9%升至48.8%,创下5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出2012年初开始,欧元区制造业部门下滑放缓。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和奥地利显现复苏迹象,意大利、西班牙收缩程度放缓。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制造业自2012年开始表现令人满意,意味着或许将避免衰退。尽管1月出口为最低增长,但是对比去年下滑而言,仍是一个改善。德国生产商今年以来表现最为强劲,4个月以来出口首次上升,而意大利和西班牙下滑放缓意味着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经济指标已经在去年秋天触底。但值得担忧的是,新订单数量还未回归增长,意味着企业目前不愿意扩大产能和雇佣更多的员工,这种情况恐怕要到强烈的市场需求出现时才能有所改变。”
    英国制造业PMI创8个月新高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 2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产值、订单增加以及成本压力缓解提振,英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当月其PMI为52.1%,高于预期的50.0%和上月终值49.7%。新订单指数升至52.2%,为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高于上月2.5个百分点。调查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和存货出现2008年4月以来首次上升,投入成本降速加快。
分析师认为,英国1月制造业活动意外转至增长区间,订单出现六个月来首次增长,显示若该领域未来数月继续复苏,英国可能避免经济衰退。
    日本制造业PMI升至50.7%,创去年8月份以来最高
    1月份,日本制造业经季节调整后的PMI升至50.7%,高出上月0.5个百分点,为去年8月份触及51.9%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49.1%升至50.2%,为去年2月份以来第一次呈现扩张;产出指数升至51.4%,高出上月1.8个百分点,为三个月以来首度出现扩张。
    Markit分析师AlexHamilton表示:“1月PMI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在去年受到3月地震中断供应链及泰国洪灾干扰生产计划后,正在以较为强劲的步伐迈入2012年。不过,调查发现日本制造业产品需求依然黯淡,其经济增长前景仍然相对平淡,企业表示来自中国和欧洲需求不振是拖累其新订单增长的主要因素。”
新兴市场经济体升降并存
    1月份,印度制造业PMI由上月的54.2%升至57.5%,为去年5月份以来最高,显示出制造业扩张加快。巴西制造业PMI继续回升,由上月49.1%升至50.6%,显示出其制造经营状况改善。俄罗斯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0.8%,为2011年10月以来最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