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3月非制造业经济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2-04-03 09:01:4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经季节调整后,为58.0%,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除该指数外,经季节调整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3.5%,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运行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达到53.0%。数据变化显示,3月非制造业的经济活动整体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从PMI变化来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如下特点:
    一、服务业稳定增长。本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7.1%,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经季节调整后,达到52.8%,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上述两个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反映服务业的经营与需求状况均保持良好增长。从具体行业看,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表现活跃,以零售业和住宿业为主的消费性行业有所企稳。服务业的稳定增长成为拉动本月非制造业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建筑业保持高位。本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61.7%和56.3%,均维持在高位。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21.5%的较快增长水平。如果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能够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建筑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
    三、中间投入价格涨势延续。本月,经季节调整后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0.2%,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态势。从具体行业看,各主要运输业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近两个月均排在所有行业的前列,其他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成本推动价格上升的压力有所显现。特别是油价的上涨将有可能进一步推升中间投入价格。
    四、企业预期看好。本月,经季节调整后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6.6%,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仍维持高位运行。企业的乐观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基本面依然向好。当前,推动内需增长是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要注重保持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的基本取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