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2年3月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

发布时间:2012-04-09 08:39:44 科技信息部

3月,JP摩根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环比有所回调,整体仍运行在长期平均水平之上。一季度,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平均值达到55.6%,意味着2012年一季度全球服务业经济活动保持了快速增长趋势。在各主要国家中,美国服务业活动虽较上月略有回调,但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日本和英国的服务业活动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巴西和俄罗斯的增速有所放缓。欧元区的服务业活动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
 

2009年1月-2012年3月全球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
 
 

新增需求增长依然较快。3月,全球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为55.0%,环比小幅回调0.6个百分点。一季度,该指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显示全球服务业新增需求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主要国家中,美国和俄罗斯的新订单指数保持高位运行。日本和英国的新增需求增速有所加快。德国、印度、巴西和爱尔兰的增速有所放缓。
 

2009年1月-2012年3月全球服务业新订单指数
 
 

就业活动增速有所加快。3月,全球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指数达到53.0%,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全球服务业就业活动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且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在主要国家中,美国、德国、英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的就业活动有所增长。
 

2009年1月-2012年3月全球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
 
 

中间投入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3月,全球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调,但仍运行在58.6%的高位,自2009年8月以来,该指数一直运行在50%以上。中间投入价格的高位运行反映出高油价推升了服务业的经营成本。
 

2009年1月-2012年3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
 
 

JP摩根的经济学家David Hensley表示:2012年,全球服务业迎来了一个好的开端。一季度,经营活动和新订单均保持强劲增长,进而带动就业活动的活跃。当前主要的不利因素在于,高油价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主要国家和地区非制造业及服务业PMI简述:
美国非制造业NMI回落56.0%
3月,美国的NMI指数达到56.0%,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显示美国非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3.7个百分点,达到58.9%,连续32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调2.4个百分点,达到58.8%。从业人员指数上升至56.7%,升幅为1个百分点,显示美国的就业活动继续保持增长,且增幅有所加快。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达到63.9%,意味着与上月相比,本月价格涨速有所放缓。在非制造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指数水平保持在50%以上。调查企业对未来经济环境持乐观预期。但同时也表示出对成本压力以及燃油价格不稳定性的担忧。
欧元区服务业PMI延续下降趋势
3月,欧元区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9.2%,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指数变化显示欧元区的经济活延续了下降的趋势,降速有所放缓。同时,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七个月运行在下降区间。受此影响,欧元区的就业活动继续回落态势。
在欧元区的主要国家中,德国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2.1%,较上月回调0.7个百分点,显示德国的服务业经济活动继续保持增长,增速进一步放缓;法国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0.1%,较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该国的服务业经济仍无明显好转。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商务活动指数均运行在50%以下,分别为44.3%和46.3%。
英国服务业增速加快
3月,英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3%,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显示英国服务业活动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2012年一季度,商务活动指数平均水平创下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支持服务业活动增长的动力来自于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本月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也有所上升。就业活动在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小幅增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保持高位。
日本服务业活动趋于活跃
3月,日本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7%,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意味着日本的服务业经济活动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且经济活动逐步趋于活跃。新订单指数反映出市场需求也有所上升,且增速有所加快。尽管市场活动和需求均有上升,但就业活动与上月相比仍稍有下滑。企业对未来一年经济环境的预期持续乐观,指数水平已经接近一月份的两年半的高点。在价格方面,油价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有可能进一步推升企业的经营成本。

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放缓。3月俄罗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3%,较2月回调1.0个百分点。印度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2%,环比回调3.3个百分点。巴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调3.3个百分点,达到53.8%。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