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4月非制造业经济增势稳健

发布时间:2012-05-03 09:07:1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6.1%的较高水平。除该指数外,新订单指数达到52.7%;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上,环比小幅上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6.1%的高位。数据变化显示,4月非制造业的经济活动仍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从PMI变化来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如下特点:
    一、建筑业活动保持活跃。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60.3%的高位,连续三个月运行在60%以上,显示建筑业活动仍较为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虽保持在54.3%的较快增长水平,但增幅有所回调,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这与前期投资增速放缓有较大关系。我们认为,随着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来源将有所保证,进而能够带动以基础建设为主的投资活动继续回升。投资的回升将会进一步稳固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新订单指数的后续变化值得关注。
    二、服务业增势趋稳。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上升之后,本月均有回调。但从指数水平看,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新订单指数52.3%,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数据变化显示,服务业经济活动增势趋于稳定。从具体行业看,以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为主的运输行业以及以零售、住宿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成为促使服务业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入5月份,在节日消费需求带动下,预计服务业有望实现稳步提升。
    三、通胀压力趋于缓和。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环比上升趋势,回落至57.9%,降幅达2.3个百分点,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表明通胀压力正在趋于缓和。从具体行业看,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回调力度大于服务业。通胀压力的缓和有助于宏观调控政策趋向积极。
    四、房地产经营活动增幅明显。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7.4%,环比上升4.7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新高。与商务活动指数不同,新订单指数为49.3%,与上月持平,变化不大。从长期看,在房地产市场需求仍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供给端的持续增长将有利于平缓房价增长速度。需密切关注房地产业开发活动的长期变化,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据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306亿元,同比增长63.7%;一季度增加39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7.1%。这将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带来可靠的资金支持,从而有利于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