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5月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2-06-03 09:03:1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5.2%的较高水平。该指数自今年以来一直运行在55%以上,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经济一直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
    从PMI变化来看,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如下特点:
    一、市场需求较为稳定。本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2.5%,较上月小幅回调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以来运行平稳,指数水平维持在52.2%-53.5%之间,显示非制造业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在具体行业中,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4.2%,前五月平均值保持在55.9%的水平。表明虽然今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建筑业市场需求依然保持在较快的增长水平。  随着一些重点领域投资的逐步升温,以铁路、水利基础设施以及西部建设等方面刚性投资需求的增长,将会保证建筑业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此外,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52.1%,前五月平均值保持在52.0%的水平。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43.1%。服务业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的改善和优化。关注服务业领域各项改革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二、各行业发展均衡。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59.2%,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4.2%,均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具体行业中,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零售业以及物流业等主要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较高的运行水平。数据变化显示,各行业的发展较为均衡,有利于非制造业经济的整体稳定。
    三、通胀压力继续释放。本月,反映企业投入成本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53.6%,降幅达4.3个百分点,环比回落速度进一步加快。在具体行业中,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回落的影响,建筑业中间投入价格快速回落,其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50%以下。此外,反映终端需求价格的收费价格指数为48.5%,回落至50%以内。两个价格指数的变化意味着当前我国通胀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但也要防止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过程中,部分行业价格回落较快,影响企业正常盈利,进而不利于市场平稳发展。
    总体来看,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保持在65.4%高位运行,反映出企业未来市场预期依然向好,也意味着这种平稳增长的格局有望延续。需关注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给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的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