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6月非制造业经济稳健增长

发布时间:2012-07-03 09:02:4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趋势,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6.7%,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呈现稳健增长格局。
    综合各主要指数, 本月非制造业经济反映出如下变化:
    市场需求回升。6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3.7%,显示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该指数自今年以来一直运行在52%以上的水平,本月创出上半年以来的新高,为下半年非制造业活动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从行业看,服务业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其新订单指数53.6%,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开始趋稳,其新订单指数54.2%,与上月持平,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环比回调趋势。
    主要行业活动表现良好。本月,主要行业活动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体现出非制造业继续向好的积极信号。表现在:1.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58.2%,创出自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结束近一年半的下降趋势,本月回升至55.7%,显示市场供需状况有所回升。2.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58.1%。随着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3.以电信以及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预示着信息服务业经营状况将继续改善。4.物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60%以上的较高水平,结束连续两个月的环比回调走势,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趋稳。
    价格指数稳中趋降。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2.1%,连续三个月出现环比下降;收费价格48.6%,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显示之前的通胀压力以基本消除,并且新的通胀因素也没有形成,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小企业经营有所恢复。6月,小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上升,达到49.5%,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其新订单指数在经过一年以后,重新回升到50%以上,意味着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开始显现增长迹象,关注该指数的后续变化。
    总体看来,非制造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且增速有所加快。市场需求和行业活动的积极变化在推动非制造业经济继续前行的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积聚,有利于下半年整体经济趋稳向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