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保持适度增长

发布时间:2012-10-03 09:04:4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53.7%的水平。除该指数外,新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稳定51%左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运行在60%以上。数据变化显示,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适度增长。
    生产性服务领域走势偏弱
    本月,受制造业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和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下行的影响,一些主要的生产性服务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成为拖累本月指数的主要因素。其中,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生产资料批发零售业结束两个月的增长趋势,本月也回落至50%以下。
    消费性服务领域继续提振
    消费性领域的主要服务业活动继上月回升之后,本月继续保持活跃态势。一方面,节日消费旺季带动以零售业和住宿业为主的日常消费行业明显回升。其中,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位居19个行业之首,零售业商务活动也回升至60%%以上的高位,预计10月份上述行业仍将延续活跃趋势。另一方面,以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为主的信息服务业继续运行在高位。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同比增速高达40.9%,今年以来,该行业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信息服务业的持续活跃,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建投资有效需求逐步释放。本月,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3.9%,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上升,表明基础建设投资的有效需求在逐步释放。发改委近日再次加大了有关铁路、公路和港口等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力度,总规模超万亿。在相关建设资金能够有效落实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对建筑业需求的支撑作用仍将持续显现。
    房地产发展缓慢
    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48.3%,环比回落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47.1%,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仍较为缓慢,“金九效应”体现的并不明显。而房地产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本月达到52.4%,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对未来市场变化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价格或将稳中趋升
    本月,收费价格指数51.3%,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环比回升,预示近期市场价格将呈现小幅回升走势。从具体行业数据看,受需求拉动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和消费性领域主要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环比增幅较为明显。收费价格的适度上升,有利于企业盈利水平的改善,从而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济保持了适度增长,在稳定经济增长和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助于继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