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需求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12-12-03 09:03:4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 除该指数外,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连续连两个月小幅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64.6%。数据整体变化表明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市场需求释放趋于加快。本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升幅明显,指数水平达到53.2%,与七月持平,成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点,反映出最终需求释放趋于加快,内需推动作用更加显现。从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特别是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创出年内新高,达到58.1%,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预示年底或明年基建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0.1%,创出年内新高,意味着新建项目已形成有效需求。而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回升幅度虽不如建筑业,但也达到了52.0%的水平,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虽然,零售和住宿等日常消费性行业受需求淡季影响有所回调,但以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需求的上升带动了服务业市场需求的整体回升。
    房地产行业景气趋于回升
    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55.3%,环比上升4.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本月回升至51.6%,环比上升6.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景气初步显现回升迹象。房屋建筑业相关数据变化也验证了这种初步判断。本月,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6.2%,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则更为明显,达到65.0%,回升6.2个百分点。
    从近期市场数据看,2012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76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增速与1-9月份持平,增速趋稳。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1月25日,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到236295套,超过了此前创出近2年新高的7月同期水平,环比10月份同期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30.6%。同时,全国各主要城市新房签约量也均达到年内新高。综合上述情况,我们认为,本月房地产市场在开发和销售方面均有一定的回升,行业刚性需求开始释放,后续走势仍需结合实际数据进一步观察。
    价格指数双双回落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增幅放缓明显,指数回落至52.5%,环比下降5.6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受基础原材料价格季节性回落的影响,建筑业的中间投入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而服务业中,受油价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也出现了明显回落。中间投入价格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但也要防止部分产品价格过低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月,收费价格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趋势,指数再次回落至50%以下,达到48.4%。我们认为,需要将价格稳定在适度的水平,过快的上涨和过快的回落均将影响企业经营活力,不利于市场有效需求的形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