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经济运行保持稳健,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3-02-01 09:03:4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走势基本平稳。本月新订单指数上升,需求基础进一步巩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反映企业信心增强。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稳健,开局良好。


 
    新订单指数上升,市场需求基础趋好。新订单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去年5月份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在3000家受调查的样本企业中,反映新订单较上月上升的企业占26%,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目前新订单指数回升到生产指数之上,高出0.3个百分点,显示产需关系出现积极变化,需求端偏弱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经济增长基础趋好。
    生产指数略现回调。生产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显示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略现回调。一方面具有季节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产能过剩矛盾受到各方面重视,产能正在向合理调整、有序释放方向发展,供给层面有望逐步改善。
    产成品库存加快下降,市场供需关系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下,本月又加快下滑,说明随着需求回升,供需关系改善,企业产成品库存压力缓解,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增强微观经济活力。
    采购量指数保持高位,企业预期较为看好。采购量指数最近四个月一直保持在50%以上,本月又进一步加快上升,达到53.2%,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1%,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自2011年5月份以来回升最为显著,首次回升到50%以上。三个指数的综合表现,反映出企业对经济回升信心增强,对今年经济发展预期较为看好。
    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稳中趋升走势,供需关系有所改善,经济运行的质量提高、协调性增强。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升两降”:一是最近两月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升,升幅均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本月达到57.2%,重回高位,显示上游产品价格又呈加快上涨趋势,压力增大;二是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重回50%以下,显示外部需求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三是小企业PMI指数持续低迷,又见下降。该指数自去年4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本月又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降低至46.2%。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