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稳健运行态势继续巩固

发布时间:2013-02-03 09:04:2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连续四个月环比上升。 除该指数外,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3.7%的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从业人员指数基本稳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运行在60%以上。数据变化显示,非制造业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态势继续得到巩固。 


    基建投资效应有望持续发酵
    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双双实现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达到58.5%,创2012年3月份以来最高记录。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3.6%的较高水平。综合数据变化看,我们认为,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今年将会持续发酵。有关数据显示,今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投资额在近10年中排名第三。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新城镇化建设也将会在轨道交通、道路建设以及相应的住宅建设方面带来更多的需求。
    社会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明显的提升。其中,零售业表现最为明显,指数位居19个行业之首。其商务活动指数71.1%,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67.6%,环比上升6.0个百分点。上述数据变化,一方面体现出节日效应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反映出我国社会居民消费的潜力十分巨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度达到51.8%,超过了投资对GDP的贡献度。通过社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应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从而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
    价格上涨压力持续显现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达到58.2%,创出近十个月的新高,反映出价格上涨压力持续显现。从具体行业变化看,受节日消费预期影响,一些与消费密切相关服务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较上月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与之相比,与建筑相关的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更为突出。我们认为,这与上游企业基于投资需求回升预期主动提价有一定的关系。需警惕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正面作用继续体现,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挖掘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是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关键,也是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