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经济运行仍处企稳区间

发布时间:2013-03-01 09:04:1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但这种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生产基本平稳。生产指数为51.2%,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性较强的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指数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处在高位。
    库存明显下降。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50%以下,最近两个月又出现明显下降。另外,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回落,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采购活动减少,原材料库存下降。这些指数变化反映出当前企业库存正在加快出清,新的生产周期即将启动。
    企业预期乐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4.6%,较上月提高8.7个百分点。在3000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6.6%的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形势看好,这一比重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一是国内需求回升仍需助力。新订单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出现恢复性回升,至今连续5个月位于50%以上,1月份达到51.6%,为阶段性高点,2月又出现明显下降,说明1月份回升主要受春节效应提前释放带动,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来看,新订单回升仍显缓慢,内需回升助力从外部需求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三月连续下降,今年1月、2月均在50%以下,出口不确定性增加。
    二是警惕上游产品价格强力反弹。去年12月份以来,购进价格指数出现明显回升,其中今年1月份达到57.2%,为201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值,2月份虽然有所回落,但仍达到55%以上。
    三是一些中小企业依然反映经营较为困难,成本压力较大,新接订单不足。中小企业PMI指数持续多月处在50%以下,今年前两个月不升反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