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

发布时间:2013-03-01 08:59:2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但这种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针对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延续1月份态势,2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预示经济增长将由回升转向平稳。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表明订单水平继续下降。尽管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但购进价格指数开始回落,预示乐观的市场预期将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增速保持平稳,剔除季节因素,出口增速保持两位数,需求条件显示经济增速不会明显下降。综合PMI指数变化与市场需求走势,预计未来经济运行总体将呈现比较平稳状态。”
    新订单指数回落。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中部高于50%;东部、西部和东北部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
    生产指数回落。本月生产指数为51.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从区域看,中部、西部和东北部高于50%;东部低于50%。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高于50%;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
    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本月进口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3%,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8个行业高于50%;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
    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5.5%,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只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2个行业低于50%,其余19个行业均在50%以上。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超过60%。从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均高于50%,指数在54.8%-56.7%之间。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4.6%,比上月上升8.7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1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2个行业超过70%。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自2013年1月起,调查样本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由于一些行业的样本量较少,代表性不足,按照行业同质性相近原则对一些样本量较少的行业进行了合并,合并后的行业为21个。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2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东、中、西、东北部地区划分
    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东北部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
    6.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