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4月PMI显示:经济运行仍较平稳

发布时间:2013-05-01 09:02:2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连续7个月高于50%,仍处在平稳区间。但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增势趋弱,经济增长动力还需增强。


 
    立足于扩大消费需求。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1.7%,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扩张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处在较高水平,达到54%以上,波动较小;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明显上升,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等投资性需求保持良好态势。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内,近期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推动消费需求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超过2个百分点,再次下降到50%以内,反映出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立足于控制产能过度释放。本月生产指数保持在52%以上,同上月基本持平。采购量指数小幅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这些情况反映出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当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增速减缓,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和合理性。但当前生产指数仍高于订单指数水平。控制产能过度释放,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发展,是当前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关键之一。
    立足于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回落到40.1%的水平,部分原材料价格已经回落至较低水平,影响了企业效益增长,应加强控制产能释放力度,稳定价格水平。
    从今年以来PMI表现来看,经济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正在由依靠规模扩张推动的速度型向依靠结构转型升级支撑的效益型转变。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呈现积极向好发展态势。结合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应侧重于控制产能过度释放,扩大消费需求,稳定价格水平,着重于引导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经营模式转型,促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