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增势较平稳 需求待巩固

发布时间:2013-05-03 09:06:0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54.5%的较高水平,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分项指数看,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表明市场运行基础依然良好。
 
 

 

投资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本月,建筑业活动继续向好发展。其商务活动指数62.4%,连续两个月运行在60%以上。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达到55.0%。特别注意的是,其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9.2%,连续五个月实现环比回升,意味着海外基建工程需求持续复苏。此外,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再次创出去年2月以来的新高,达到70.1%。综合建筑业数据变化,今年投资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市场需求基础仍需巩固。本月,非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创出自2011年10月以来的新低,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服务业市场需求的回落是导致整体需求回调的主要因素。其新订单指数49.8%,环比回落1.6个百分点,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今年2月以来,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一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行业变化看,零售业市场需求本月虽有回升,但指数仅保持在50%的临界点附近,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而与制造业活动密切相关的物流业需求也有反复,其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
    此外,价格走势变化也反映出整体需求趋缓。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至51.1%,环比降幅为4.2个百分点;但收费价格指数回落至50%以下,特别是服务业的收费价格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环比降幅也较大。反映终端需求的收费价格回调,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市场需求运行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房地产行业活动步入常态。本月,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51.6%,环比回落7.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0.4%,环比回落7.2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至60%以下。数据变化意味着行业活动结束了阶段性回升,整体步入常态发展阶段。
    总体来看,建筑业的持续向好发展支撑了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水平,体现了今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但受服务业需求回落的影响,当前市场需求基础仍不牢固,仍需注重扶持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注重消费需求的培育,增强经济平稳增长的支撑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