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5月PMI显示:指数有所回升 经济持续走稳

发布时间:2013-06-01 09:03:2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多数指数有所回升,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 


    行业企稳回升基本面扩大。21个行业当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显示多数行业企稳回升。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回升明显,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回升也较为显著,其PMI指数回升至50%以上,显示公众消费需求趋升。
    企业经营形势逐渐转好。今年以来,大型企业一直稳定在51%以上,波动较小;中型企业自3月份以来在50%以上持续小幅回升,5月份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4%。目前大中型企业PMI指数均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之上,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微观经济基础趋向改善。
    结构调整进一步显示成效。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产需持续同步回升。5月份回升进一步加快。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均达到58%以上,较上月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显示出装备制造业在需求支撑下稳步回升,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库存调整呈见底迹象。企业采购活动增加,库存有所回升,购进价格明显反弹。采购量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与此相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位回升,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反弹,较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当前企业库存调整呈现见底迹象,后期采购、补库等经营活动趋于积极,将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来一定空间。
    结合今年以来PMI的表现,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在转型、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需关系来看,需求侧偏弱。目前生产指数已回升至53%以上,但新订单指数水平却是51%略强。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5月份,受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订单不足的占42.7%。从生产角度来看,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生产呈现明显加快趋势,值得关注;二是小企业经营状况一直起色不大,从业人员指数下降,政策层面仍需增加小企业扶持力度;三是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尚需发力。最近两月中西部地区PMI指数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行波动特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