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具备良好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3-08-03 09:03:5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回升至54.1%的较高水平。从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环比持平,并持续保持在5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63.9%,并创出年内新高。数据变化表明,当前非制造业经济具备良好发展的基础。


 
    服务业持续加快发展。本月服务业加快发展是促成非制造业经济上升的主要动力。其商务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回升,分别达到53%和50%。具体行业中,与旅游消费相关行业升幅明显,信息消费相关行业仍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除服务业活动回升之外,服务业的就业活动也出现明显回升,指数达到53.0%,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其中,以信息消费为主的新兴服务业就业活动表现尤为突出,在一定程度体现出经济结构调整的良好效果。服务业持续回升,特别是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建筑业活动保持高位。本月,虽受雨水天气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1-7月平均水平仍高于去年同期。从各具体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稳定在51.7%的水平,与上月持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69.2%,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意味着企业仍看好下半年建筑业的发展前景。从各项投资数据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有放缓,但均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铁路基础建设投资增速有所加快。预计下半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铁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十大城市群建设等项目的陆续开展仍将继续支撑建筑业活动的发展。
    小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改善。本月,非制造业小型企业指数虽仍运行在50%以下,但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调走势,双双实现明显回升。近期,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针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也于8月1日正式实施。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发展空间有望拓展,指数的后续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