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8月PMI显示:指数回升明显 稳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

发布时间:2013-09-01 09:04:5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PMI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幅度明显扩大,主要分项指数全部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达到3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需求回升较为明显。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指数回升幅度首次超过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到50%以上,达到50.2%。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升。继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之后,再升3.1个百分点,达到53.2%,达到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三个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国内外需求均呈回升之势,上游产品价格联动上扬。
企业补库趋于积极。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持续多月位于50%以下,本月略微回升。采购量指数连续两月回升,本月达到52%,较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反映出库存调整接近尾声,补库活动趋于积极。
    市场供需状况趋于改善。本月虽然需求回升更趋明显,但生产扩张较为理想,增速只是稳中趋升,没有明显加快。生产指数为52.6%,较上月略微回升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到0.2个百分点,反映出供需增长较为均衡,市场整体供需状况趋于改善。
    企业预期持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9.4%,继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再升3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均保持在49%以上。反映出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企业经营状况趋于改善,信心受到明显提振。
就业稳中趋升。从业人员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小幅回升,目前保持在49%以上,向50%逼近,反映出就业稳中趋升,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趋稳。
    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经济活动链条上各环节已出现积极变化。需要关注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升,虽反映出市场趋于旺盛的一面,但也要防止在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上游产品价格强劲反弹,加重企业成本压力。同时,要充分把握住当前经济增长趋稳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进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