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3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

发布时间:2013-09-01 08:59:2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PMI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幅度明显扩大,主要分项指数全部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达到3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针对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经济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PMI中的订单、生产、购进价格、采购量、库存、就业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表明市场预期好转,企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增强。在看到经济增长走稳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企业经营状况分化特征较强,中小企业PMI指标水平仍然偏低,需要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12个分项指数均不同程度回升:
    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3.8%,上升2.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0.3%,上升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9.8%,上升0.3个百分点。
    生产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为53.7%,上升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均为50.7%,分别回落1.6和0.4个百分点。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6%,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6.5%,回升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6.9%,下降1.9个百分点。
    积压订单指数为44.8%,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积压订单指数为45.5%,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4.8%,下降0.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0.5%,下降0.9个百分点。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9%,下降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7%,下降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7.1%,上升1.4个百分点。
    采购量指数为52%,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采购量指数为52.8%,上升2.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1.2%,上升0.7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8.9%,下降0.4个百分点。
   进口指数为50.0%,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进口指数为49.5%,上升0.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1.7%,上升4.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9.8%,上升6.9个百分点。
    购进价格指数为53.2%,比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为53%,回升3.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3.1%,上升2.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54.7%,上升0.3个百分点。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回升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8.2%,回升0.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7.5%,回升0.8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9.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0.3%,回升0.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47.9%,下降0.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47.5%,下降0.8个百分点。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上升0.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0.0%,回落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50.9%,回落0.4个百分点。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4%,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8%,上升3.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8.1%,上升2.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为53.5%,回落1.1个百分点。
    8月份,企业反映问题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占41.9%;反映价格上涨的占22%;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占46%;反映订单不足的占44.7%;反映运输成本上涨的占28.2%。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自2013年1月起,调查样本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2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