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9月PMI显示: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3-10-01 09:03:5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生产和采购量等主要分项指数,继续保持小幅回升,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平稳。
 
 

自7月份以来,PMI指数持续回升,三季度平均为50.8%,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积极因素正在蓄积,整体发展态势趋好。
    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出口明显回升。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9月份达到52.8%,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三季度平均为51.9%,较二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后期随着改革推进,将有利于潜在需求释放。
    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8、9两月均保持在50%以上,三季度平均为50%,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显示外部需求好转。自7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多项措施;进入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美国、日本经济呈回升态势,欧元区也见明显好转。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出口保持恢复性增长。
    产需增长较为均衡,市场供需状况改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差距明显缩小。三季度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2.6%和51.9%,差距只有0.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的1.3个百分点明显缩小。其中,8、9两月差距缩小到0.2个百分点以内。两指数走势对比,说明在市场需求回升形势下,产能过剩行业生产扩张节奏有所控制,整体来看产需增长态势趋向均衡。
    企业预期向好,补库意愿有所增强。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平均为58.1%,较二季度提升1.5个百分点。该指数的回升,大企业表现最为明显。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三季度平均值高于二季度2.1个百分点。由于预期转好,企业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两指数三季度平均值分别为51.5%和48%,较二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以上,说明企业补库意愿有所增强。
    总的来看,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已进入平稳增长区间。值得注意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持续攀升,9月份达到54.5%,较6月份上升将近10个百分点,要注意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所形成的价格上涨压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