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表现活跃

发布时间:2013-10-03 09:01:4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5.4%,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创出自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此外,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且本月升幅有所扩大,达到53.4%,创出自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双双回升,且指数水平均高于今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显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表现活跃。 
 

建筑活动继续加快。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实现回升,特别是商务活动指数重回60%的较高水平,反映建筑业活动继续加快。从具体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本月建筑活动的加快不排除行业进入施工旺季的影响。但新订单指数的连续回升预示着建筑活动有望延续快速增长趋势,需关注相关指数的后续变化。
    服务业需求增幅明显。本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2.8%,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创出自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显示服务业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服务企业比重明显降低,较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促成服务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受节日消费预期的影响,以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增势较为强劲,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60%以上的较高水平,居民消费潜力有所显现。另一方面,在“调结构”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以信息服务业和物流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市场需求明显上升。
    房地产市场趋旺。本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指数均升至50%以上,环比升幅明显。房地产市场活动的趋旺,意味着房地产投资活动仍保持较快增长,但不排除施工旺季带动行业活动出现阶段性回升,需关注后续指数变化。
    总体来看,在消费和投资相关活动的带动下,非制造业经济仍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特别是服务业的加快发展,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为经济结构的继续优化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服务业在推进结构升级、提高效益、增加就业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仍需注重发展服务业,尤其要注重推进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提升新兴服务业的占比,以更好的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