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PMI显示:经济稳定增长态势进一步显现

发布时间:2013-11-01 09:04:0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7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指数水平回升到去年同期之上,显示经济稳定增长态势进一步显现。


    需求端持续改善。新订单指数为52.5%,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2%以上,处在去年5月份以来的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两个指数较上月略有回落,属于恢复到较高水平以后的正常波动,总的来看进入下半年以来需求端持续改善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供给端回升有所加快。生产指数达到54.4%,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回升明显加快,目前该指数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在较高水平上继续回升,达到52.7%,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呈现稳中有升。由此反映出受需求端改善带动,加上国家推进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频出等诸多利好提振了企业预期,生产回升趋于加快。
    就业形势稳中趋好。从业人员指数自7月份以来稳定在49%以上,10月为49.2%,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高于一季度平均值0.8个百分点,高于二季度平均值0.4个百分点。说明7月份以来经济企稳回升,正在逐渐向就业层面传导。
    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呈减缓迹象。购进价格指数自7月份以来,持续明显上升,9月份达到54.5%。10月份涨势出现逆转,回落1.2个百分点,反映出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呈减缓迹象,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稳定回升。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整体呈现稳中趋升。大型企业PMI指数7月份以来持续上升,10月份达到52.3%。中型企业PMI指数7、8两月基本稳定,最近两月有所回升。10月份回升到50%以上,较9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最近三月略有波动。说明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已经向大中型企业传导。
    当前值得关注的是,供给端回升明显加快。这一方面有利于经济增速回升,但另一方面要警惕产能过剩行业加快产能释放,使三季度以来市场供需整体趋向均衡的态势受到破坏,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