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 非制造业经营活动高位趋稳

发布时间:2013-12-03 09:05:58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6%,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呈现高位趋稳的特征。

需求保持稳定。本月,受零售业、运输业等行业市场淡季的影响,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指数仍维持在51%的稳定水平。一方面,虽然临近年底,但以土木工程建设为主的各项基础建设活动增势较快,稳定了建筑业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以信息服务业和邮政业等与消费升级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需求继续活跃,显示出居民消费结构逐步改善,稳定了服务业市场需求。

经济运行呈现良性发展趋势。一是,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达到51.9%,指数高于今年历史平均水平,意味着就业状况持续向好,为经济稳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二是,企业预期持续向好。本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全面深化改革信号,提振了企业信心,企业普遍看好未来发展形势。三是,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解。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实现回落,且指数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收费价格指数经历了上月短暂回升之后,再次回落至50%以下,意味着前一阶段形成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房地产活动趋于活跃。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50%以上,环比升幅较为明显。一方面反映出行业活动趋于活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刚性需求仍具备持续释放的潜力。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非制造业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商务活动指数平均水平保持在55%的高位,为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