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非制造业PMI显示:经营活动适度回调,市场需求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4-01-03 09:03:5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临近年底,房屋建筑业和一些生产性服务业的回落成为本月非制造业整体回落的主因。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1.0%,与上月持平,基本保持稳定,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具有继续向好发展的基础。 


    基础建设投资需求空间具备拓展基础。与房屋建筑业的回落不同,本月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呈现出连续增长态势,其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且增速有所加快。土木工程建筑业主要反映的是以铁路、公路以及桥梁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的增长,特别是市场需求的增长,意味着明年基础建设需求空间具备继续拓展的基础。特别是当前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诸多领域都将催生出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市场消费潜力依然较强。本月零售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均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两个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也实现环比上升,显示市场需求仍较为旺盛。上述行业变化意味着当前市场消费潜力依然较强。特别是信消费仍将会成为扩大我国消费需求的重要推动力量。
    价格呈现阶段性上涨。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双上升,环比增幅均在两个百分点以上。从行业变化看,价格上涨明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以铁路、道路运输为主的运输业和零售业上。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反映运输成本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较上月有所增加。结合上述变化,我们认为,本月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近期油价上调和节日消费等阶段性因素的影响,当前价格上涨尚不具备趋势性特征,仍需关注价格走势的后续变化。
    房地产活动回落,价格保持稳定。临近年底,随着天气转冷,房地产业开发活动有所回落。其中,商务活动指数回落50%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回落幅度均较为明显。但收费价格指数运行在52%左右,环比波幅不大,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同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稳定在53%左右,显示房地产企业预期仍谨慎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