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4年1月PMI经济开局走势平缓

发布时间:2014-02-01 09:20:5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指数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受各地化解产能力度加大、春节临近企业减产等短期因素影响。总体上来看,PMI指数自2012年10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本月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去年同期水平以上,显示2014年经济开局走势平缓。

企业经营预期良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上升将近2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基本稳定,波动较小,回落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左右。我们同企业的联系中发现,多数企业对2014年改革充满期待,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正在以积极的心态调整生产经营战略,以期把握市场先机,在新的一年取得较好的生产经营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PMI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回落较为明显,本月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回落到50.9%,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新订单指数同生产指数差距扩大。由三季度平均为0.7个百分点扩大到目前的2.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反映上游产品价格指数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急剧回落。由去年12月的52.6%下降到49.2%。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下降至50%以内,反映出虽然世界经济持续转好,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出口仍具有加大不确定性。综合这些情况来看,2014年仍需立足于开发内需增长潜力,尤其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巩固稳增长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