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月PMI显示:经济运行延续平缓态势

发布时间:2014-03-01 09:11:4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春节长假,一些企业减产或停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指数回落。目前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并且略高于去年同期。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延续平缓态势,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的增长区间。
 
指数的回落,一方面,同春节因素有很大关系。今年春节在1月底,对1月份和2月份的相关数据都有一定影响。总的来看,两月数据波动不是很大,PMI指数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缩小。另一方面,也是宏观调控“稳增长、调结构”双重效果的反映。据我们调查,以钢铁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持续回落;但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仍然保持较快发展。

 
从目前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也在开始显现。一是从季节性规律来看,3月份以后,市场逐渐启动,企业陆续开工。我们调查中了解到,春节长假之后,许多企业正常生产、采购等经营活动正在恢复,订单也在逐渐增加。目前企业预期较好。2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跃升10.5个百分点,达到61.8%。从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来看,1月份,新增信贷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明显增加,创出最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二是从外部环境来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走势稳定。1月份为52.9%,比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世界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加上近期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小企业缩减成本、扩大出口,保持出口稳定仍具有一定的有利条件。
 
在看到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的同时,也要看到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制造业PMI指数,从去年11月开始即显示回升乏力。当月为51.4%,结束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转为持平。12月回落至51%,今年1、2月又相继回落0.5和0.3个百分点,回落到50.2%的较低水平,略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这种走势同去年较为相似。联系到去年上半年,PMI指数在波动中下降,与之相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更需要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要警惕经济走势再次出现波动。
 
从PMI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是市场需求偏弱,主要表现在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反弹,市场价格下跌。新订单指数自去年10月份开始呈现持续小幅回落。2月份为50.5%,略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处在低位。新出口订单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下降,至今年2月份,连续三个月处在50%以下,显示出口不确定性增加。在生产指数也相应下降的情况下,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产成品库存指数反弹。生产指数为52.6%,高出新订单指数2.1个百分点。二者差距在去年三季度一度缩小到只有0.7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2月份回升1.3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有所扩大。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同企业为后期市场启动增加备货有一定关系,但结合新订单和生产指数的变化来看,更多的反映是市场需求偏弱,供过于求的矛盾有所发展。购进价格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回落,今年前两个月回落到50%以内。2月份为47.7%,继1月份下降13.4个百分点以后,又下降1.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目前经济运行平缓,后期走势保持平稳仍具有一定基础。宏观调控仍需保持定力,适度微调,注重提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在稳增长基础上,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