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发布时间:2014-05-03 09:01:3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4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8%,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止跌趋稳,与上月持平;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附近,收费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9%附近;企业预期保持在61%以上的高位,与上月持平。综合主要数变化,市场经营活动较上月加快,需求增速没有进一步放缓,价格走势稳定,企业预期依然较好,非制造业经济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有利于经济继续走稳向好。 


    从行业变化看,服务业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的双双回升是拉动本月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保持在53%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虽仍保持在50%临界点附近,但连续三个月保持50%以上,本月达到50.7%,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的新高。本月服务业的回升体现如下两个特点:
    1.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一是反映企业经营活跃程度的物流相关行业增势加快。本月,邮政业、铁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的上升。二是与制造业活动紧密相连的大宗商品批发和零售业活动连续两个月保持高位运行。其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8%以上,显示行业供需增长均趋于旺盛。三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库存由升转降。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存货指数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上升趋势,回落至50%以下,降幅超过4个百分点。上述三点变化反映出随着制造业活动增势的逐步巩固,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
    2.消费需求呈现启动迹象。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保持增长,且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结束了连续回落的走势,环比有所回升。从具体行业看,一方面反映居民消费的零售业的经营活动结束下降走势,本月开始回升;其新订单降幅明显收窄,指数临近50%临界点,环比升幅达2个百分点以上。另一方面与旅游相关行业的新订单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预期“五一”小长假的节日效应仍将有效拉动旅游相关消费。
    综合主要指数变化,当前非制造业经济稳定较快发展势头仍未改变,但仍需关注需求增长的趋势性变化。当前市场需求增速虽止住跌势,但新订单指数仍处于50%附近的较低水平,特别是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长水平仍然较低,仍需通过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继续巩固需求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