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7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4-08-03 09:01:3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7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达到54.2%。从各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双回调,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建筑业淡季回调,预期向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落,行业活动有所回调。进入施工淡季是本月建筑业回落的主要因素。从指数水平看,商务活动指数仍运行在58%以上的高位,新订单指数也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企业预期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67.4%,反映建筑企业对下半年市场形势保持乐观判断。行业下游需求也具备继续发力的基础。从市场数据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96843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2%,增速提高5.9个百分点。
服务业运行稳定,需求小幅回升。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仍运行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行业需求保持稳中有升的基本走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0%的高位,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反映企业预期回升明显。从行业变化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活动表现突出。一是住宿业活动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二是旅游带动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业活动表现活跃,三是相关旅行社和景点活动增势明显。
价格上涨压力不大。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结束回升走势,本月有所回落。其中,反映终端需求服务业的相关价格指数回落更为明显。价格指数的回落显示当前价格上涨并未形成趋势性变化,整体压力不大。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为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央行以“量增价滑”的方式开展了14天的正回购,有意引导资金价格下行,被视为短期偏宽松信号。资金面的短期宽松对市场价格的影响仍待观察。
房地产市场维持弱势格局。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有所回落,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以下,市场仍维持弱势格局。一方面是受淡季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走势仍然偏淡。从需求看,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升,但连续两个月保持在44%左右的较低水平。从价格变化看,收费价格指数仍运行在50%以下,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价格仍处于下降区间,且本月降幅有所加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