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8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平稳态势未变、短期波动须关注

发布时间:2014-09-01 09:01:2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该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51%以上。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没有改变。 


    一是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PMI指数虽然回落,但属于回升过程中的小幅波动,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等主要指数也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从我们调查的行业情况来看,多数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
    二是产业结构性变化继续呈现向好趋势。“两高”行业,即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我们的调查来看,今年以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均保持在55%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制造业整体水平。走势回落主要是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比如钢铁行业。从我们的调查来看,今年以来钢铁行业PMI指数,除个别月份以外多处在50%以下。8月份只有48.4%,比上月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预期较为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9%,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依然较为看好。我们对下半年形势也持谨慎乐观预期。随着各部门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随着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会出现稳中有升积极变化;从出口来看,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好于去年。总的来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但对PMI指数的回落,也需要引起关注,防止短期波动形成趋势性变化。
    本月PMI指数回落,主要表现在新订单指数回落,由此也引起了生产指数的回落。8月份,新订单指数扭转连续5个月上升,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回落至52.5%,略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回升减缓。一方面,投资需求增长偏弱。1-7月份增长17%,比1-6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开发投资增速明显下降。1-7月份增速只有13.7%,比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出口呈现波动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至50%临界点。今年以来出口持续回升,基数抬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着后期出口继续上升困难增加。
    需求回升减缓,企业接单困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大中型企业PMI指数普遍回落,尤其是以中小企业回落最为明显。中型企业PMI下降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与新订单指数变化相对应,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再次回跌,行业PMI指数走势分化、升降对半,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乏力。我们监测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降幅扩大。当月环比下降0.79%,降幅较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将稳增长的目标置于首位,立足于“强动力、增活力”。一方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发新的增长点;要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强政策落实,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要加快推进,使之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另一方面,要从“松绑、减负、助力”入手,对企业降本扩需,进一步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