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8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活动稳中略升

发布时间:2014-09-03 09:02:4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8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保持在54.4%的较高水平,表明非制造业市场活动稳中略升。 


    服务业活动总体表现较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5个月稳定在53%以上,1-8月均值53.3%,较2013年同期小幅上升0.1个百分,表明服务业活动稳定性在增强,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运行态势。本月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小幅回升,行业活动呈现稳中略升的态势。
    从行业变化看,一是批发业、水上运输业和电信传输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行业表现较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说明企业采购趋于积极,未来生产活动趋旺的可能性较大。二是零售、餐饮和住宿等居民消费服务业活动虽然整体水平偏低,但在节日消费预期带动下,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企业预期也普遍提升。三是新兴服务业中的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活动继续提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明显提升,1-8月均值较2013年同期高出近4个百分,意味着行业需求基础继续向好。
    建筑业需求回落明显。本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以下,为47.5%,创出自非制造业PMI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房地开发投资加快回落的影响,房屋建筑业的市场需求出现明显回落迹象,其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7.5个百分点,降至47.7%。根据我们的经验,对指数走势一般需要连续观察三个月以上,才能判断是否为趋势性变化,需关注该指数后续走势变化。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指数稳定在49.5%左右的水平,说明在政策扶持下,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开始趋稳。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214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9.6%,增速提高5.4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在50%以下继续下降,降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4.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今年以来一直运行在50%以下,本月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降至42.1%,创出自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收费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运行在50%以下,本月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房地产行业活动继续走低,需求的持续疲软,意味着市场下滑趋势仍在持续,弱势格局短期内恐难以改变。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市场保持稳中略升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服务业发展总体较好。但仍要关注需求基础的稳固和提升。一方面,关注房地产需求回落给房屋建筑相关需求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服务业需求整体水平仍然偏低,特别是消费性服务业新订单指数明显偏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