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9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平稳,增速处在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14-10-01 09:04:0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同上月持平。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有升有降,生产、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从业人员指数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大中型企业PMI指数稳中有升。结合前两月来看,三季度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显示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区间。 
 
一是需求整体良好。新订单指数趋稳,波动幅度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保持在52%以上相对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上月短暂波动后,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2%,显示出口稳中趋升。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受西方圣诞节日带动,四季度是外贸订单高峰期。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整体持续向好,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正在缓步走出低谷,外需基本面稳定,加之我国一系列出口便利化政策逐步落地,结合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来看,四季度出口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在节日效应带动下,国内消费需求在四季度也会有所转强。临近年底,为了完成全年进度,投资项目一般也会有所加快。
二是实体经济活动稳中趋升。产成品库存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上升后转跌,下降0.9个百分点,降至47.2%。产成品库存下降,为生产活动回升带来一定空间。生产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3.6%。大企业生产回升明显,其生产指数达到55%以上,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特别是从行业发展来看,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上升明显,预示着后期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可望增强。
三是企业经营形势稳中向好。据我们调查,“订单不足、资金紧张、成本上涨”一直是困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问题。成本上涨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具有一定的刚性,短期难以改变。但四季度随着需求稳中趋升,随着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显现,订单不足、资金紧张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9月份,大中型企业PMI指数稳中有升,预示着四季度企业经营形势有望实现稳中向好。
但从PMI来看,经济运行当中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9月份PMI指数走势仍然偏弱。从历史同期来看多表现为上升,本月只是止降转平。特别是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再次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以下;购进价格指数经历连续4个月回升后,最近两月下降,又降至50%以内,需要引起关注。另外,在多种扶持政策相继推出以后,小企业PMI指数依然低位下行。从这些情况来看,经济回稳基础仍需巩固。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是保持稳增长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既有利于加快企业更新改造投资,带动短期需求,又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既能增加有效供给,又能创造新的需求。要加强政策落实力度,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合力效应,真正形成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确保四季度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