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指数有所回落,走势基本正常

发布时间:2014-11-01 09:03:2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新订单等主要分项指数也略有回落。指数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庆节放假影响,往年同期也多有下降。临近年底,企业迫于资金压力,对生产经营活动做策略性调整,也对短期企业接单排产产生了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当前数据走势基本正常。但指数回落,也反映出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加快落实“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
    企业订单下降。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2%以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大型企业稳中略升。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回落至50%以内。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在50%以下继续回落。据调查,临近年底,企业资金紧张矛盾加剧,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中小企业主动放弃利润薄、回款慢的订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预计四季度国内需求不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回落。从往年经验来看,即将到来的“光棍节”会带来短期消费需求放量。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将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产生推动作用。
    生产活动有所减缓。生产指数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回落至53.1%。中型企业生产指数回落最为明显,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回落到50.3%。小型企业生产指数有所上升,但仍在50%以内。据调查,一些企业为了消除放假影响,国庆节前赶工生产,节后回归平常生产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生产指数回落。但由于目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劳动力、环保成本加重,多数产品供求矛盾突出,预计四季度企业生产形势可能稳中趋缓。
10月份指数回落,有即期因素影响,同时也是企业经营模式转变、产品结构调整的结果。主要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走势较为协调,没有突出的异常变化。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反映就业形势良好。设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仍保持较快发展。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正常,质量持续改善。
    但进入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矛盾明显加剧,值得关注。在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占总数的比重最近两月一直保持在44%以上 。由于资金紧张,企业缩减了采购活动。采购量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50.7%。由于资金紧张,在一些地区企业间相互拖欠现象增多,销售回款较慢。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企业主动放弃风险较大的订单。现金流不畅,对目前企业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均产生了一定影响,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矛盾。
    从需求来看,最近三月新订单指数持续小幅回落。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又出现下降,降至50%以内。由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出口可能出现波动。从价格来看,仍在继续下降,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和市场信心稳定。
    要从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落实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需求,稳定市场信心,进而稳定四季度经济形势,为明年经济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