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份非制造业 PMI显示:经营活动增速适度,市场需求回升明显

发布时间:2014-11-03 08:59:5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10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调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3.8%的较高水平,显示非制造业活动增势仍较平稳。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1.0%。创出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的回升预示着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然存在。

 
    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显现。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创出年内新高,达到56.4%,环比上升6.4个百分点,升幅明显。从具体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市场需求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呈现连续回升趋势,分别升至60%以上和55%的高位。结合市场数据和近期政策的变化,我们认为,四季度,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显现。一是三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增速的明显提升;二是近期发改委连续批复了包括高铁和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国务院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向民间资本开放更多投资领域。
    消费稳中回升有望实现。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稳步增长带动服务业活动的整体回升。一是零售和住宿业活动受假日消费带动表现活跃,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高位;二是与旅游相关景区活动升幅明显;三是与信息消费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业下半年以来持续升温,近两个月连续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四季度,消费稳中回升态势有望实现。一方面,节日效应对需求的提升作用仍会体现;另一方面,国务院在互联网、旅游、养老和绿色消费等重点消费领域的持续推进也将会带动相关服务业的继续提升。
    价格适度回升。伴随着需求的回升,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均出现了回升,回升幅度较为适中。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升至52%的适度水平。收费价格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回升。价格的适度回升体现了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有利于企业经营的改善和市场信心的提升。
    房地产活动趋稳。本月,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升幅均在3个百分点以上,但指数水平仍运行在50%以下。数据变化说明,随着房贷新政的逐步落实和各地限购政策的陆续松动,房地产行业活动有所回升。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出台使得房地产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四个月实现上升,且本月升幅有所扩大,达到54.5%。我们认为,随着房贷新政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进一步拉动以及政府对住房消费的推动,房地产行业活动有望逐步企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