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2月份PMI显示:指数回落幅度收窄,经济下行态势趋缓

发布时间:2015-01-01 09:02:1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态势趋缓。从全年来看,制造业PMI平均水平50.7%,与前两年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并未出现大幅下降,显示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增速处在适度合理区间。与此同时,就业形势良好,节能减排成效显现,经济运行较为协调;结构调整加快,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显示经济运行的平衡性明显增强。综合来看,新常态经济平台正在形成,2015年经济运行有望转平稳。
 
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具有积极变化。从业人员指数波动较小,在48%以上保持稳定,反映出就业形势良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出口基本保持稳定。从行业变化来看,食品及酒饮料、纺织服装等行业订单增加,生产加快,元旦、春节效应开始提前释放。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订单明显上升,新订单指数升幅达到两位数,显示基建投资、铁路建设加快,对经济增长将形成一定支撑。
但受结构调整、市场分化影响,产需指数仍有小幅回落。生产指数为52.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0.4%,回落0.5个百分点。临近年底,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落实力度;为争取新年新开局,加快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步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指数下降。新订单指数回落,一方面反映出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供需不对称,批量化粗放式生产方式与“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产需脱节,企业接单困难。
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明显回落。小企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下降,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一些小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矛盾加剧,接单困难,产品价格上不去效益差。由于市场环境已经出现明显变化,但企业自我调整尚需要时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降。
2015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影响,二季度以后经济运行有望逐渐转平稳。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新常态基本要求。新常态经济将伴随增速适度回落,但并不意味着增速持续下行,“前期政策消化期”也不意味着是现行政策的收缩期。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5年经济工作定调 “稳中求进”,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将稳增长置于经济工作的首位,强调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稳定增长有支撑。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创新驱动,将促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成长。经济发展不平衡性,意味着发展经济,仍有许多短板要补。在补短板过程中,有许多领域,如环保、基建、民生等领域,仍需要加强投资,投资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出台,向民间资本开放一些投资领域,有利于投资主体多元化局面形成。投资增速有望在16%左右保持稳定。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为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企业经营活动改善有基础。据我们调查,今年以来企业对新常态经济适应性增强,自我调整、自我提高的步伐明显加快,许多企业在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方面都有许多新动作。年终许多企业都在积极谋划,争取新年新开局。原油、矿石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现在许多地方下调最低工资指导线,劳动力成本上涨也将趋于减缓。
从PMI指数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出现了“通缩”的倾向和苗头,需要引起关注。当前市场需求偏弱,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行,企业产品销售困难,效益下滑,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通缩”特征。国际上,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又增加了输入性通缩的压力。
在当前形势下要加强社会预期引导,增强经济发展信心。市场经济是人气经济,信心经济。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要加强社会预期引导,避免社会上产生经济持续下行预期,对企业生产、投资等经营活动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政策失灵,市场启动缓慢。
要加强政策落实。货币政策见效快、影响大,具有较好的杠杆作用。2015年要结合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地运用货币政策杠杆活跃经济、增强信心。财政政策要创新工具和手段,发挥好更为积极的作用。有关项目的落实,要及早做出计划,分步骤、有秩序地加快实施,使之尽快发挥好稳定经济的支撑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