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5-04-01 08:59:47 科技信息部

从PMI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一方面,制造业PMI指数3月份再次回升至50%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53%以上保持稳定,显示制造业经济保持适度增长,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另一方面,自2月份以来,PMI指数持续回升,经济运行呈现向好积极变化。

一是市场启动,经济活动活跃。制造业PMI指数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扭转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下行颓势,最近两月明显回升,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3月份回升到4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3月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结束长达十个月之久的持续下行态势,当月环比小幅回升0.7%。价格回升显示市场启动。与此相应,制造业企业开始库存回补,采购量增加,生产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回升,批发业、物流业、电信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明显回升。

二是建筑业向好。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施工活动开始启动,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3月份升幅继续加大,显示基础建设需求开始释放、发力。房地产行业也呈现回升迹象。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回落走势,回升至50%以上,新订单指数虽仍处在50%以下,但也有明显回升。建筑业向好,有利于稳投资、稳增长。

三是结构调整继续加快。新年伊始,企业转型升级、联合重组步伐加快,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微观经济活力。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继续较快发展。信息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加快形成。3月份PMI数据显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商务活动指数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创出自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提升是信息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的体现。

四是企业预期向好,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最近两月明显回升。2月份上升6.6个百分点,3月份上升7.3个百分点,达到61.3%,达到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企业对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充满信心,对改革红利释放、一带一路等重大经济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大型企业PMI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1.5%,其中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回升明显,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平稳。

五是就业稳中趋升。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重回48%正常水平之上。从就业规律来看,春节前后,因为新的就业机会选择,岗位流动大,往往会导致短期就业波动。从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表现来看,这种短期波动正在弱化,就业正在向正常的合理水平回归。

从后期走势来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综合施策稳增长,积极因素将进一步上升,经济运行将由稳中趋缓逐渐走向缓中趋稳、稳中趋升。

一是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和“双引擎”启动,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市场活力。

二是货币与财政政策共同助力稳增长。财政政策创新思路和方式,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不断加力增效。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同时相机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着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环境。继去年11月份降息之后,今年2月份,央行普降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与公开市场操作一起,有效调节资金供给,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投资亮点增多。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纳入规划,57项已开工建设,27项拟于年内开工。铁路投资继续加快,规模达到8000亿元。自贸区建设加快。国务院已印发《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部分地区已开始落实文件要求,新的自贸区有望继续获批,这在带动基建投资同时将同步带动民间投资。“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3月28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战略已得到地方政府热烈响应。据不完全统计,约20省区市2015年的工作重点包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布局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建设等。另外,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建设今年也将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已经印发,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各试点要到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试点地区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的打通预计将进一步助力稳增长。

四是市场价格企稳回升。制造业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6个月持续下行,连续两个月回升;3月份国内生产生产资料市场综合价格水平由降转升。市场价格回升,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增添动力。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思路更为开阔,措施更为综合,有创新,重搭配,讲实效;投资项目规模大,批复早,上马快,有利于更有效地发挥稳增长的作用,经济增速在7%左右稳定下来具有基础和条件。

当前宏观政策仍需要稳需求,同时要兼顾“稳增长”、“增效益”,将二者有机结合。从PMI来看,市场整体需求仍显偏弱,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是略高于50%。从企业角度来看,劳动力、资金、物流成本仍然偏高,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加关注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张利润空间,实现经济效益改善,需要将“稳增长”同“增效益”结合起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