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5月份PMI显示:需求改善,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发布时间:2015-06-01 09:02:3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多呈小幅上升,尤其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需求趋于改善,生产形势稳中有升,企业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市场需求趋向改善。新订单指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5月份有所扭转,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6%。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48.9%,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综合来看,当前市场需求趋向改善,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外部需求趋稳。
生产形势稳中有升。生产指数为52.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3个月小幅上升,指数水平最近2月已回升至去年同期之上,略高0.1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2个月下降,采购量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5月份达到51%,为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值。从3个指数的走势表现来看,随着库存持续消化,制造业生产稳步回升。
企业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大型企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稳中有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生产指数略降,两指数分别为54.2%和50.9%,处在相对较高水平。中型企业新订单、生产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带动PMI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4%,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略降,生产指数有所波动,PMI指数为47.9%,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从业人员指数为48.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48%以上,反映出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来看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态势向趋稳方向发展。后期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态势有望企稳回升。
当前仍需将保持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从PMI来看,一季度走势偏弱,进入二季度有所转好,4月份走势持平,5月份略现回升,但回升力度温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多数企业感到市场环境偏紧,订单不足,产能利用率下降。5月份,新订单指数虽然相对于前几个月的持续回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企业感到订单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据我们调查,在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当中,订单不足上升到第一位,反映这一问题的企业占比达50.2%。稳增长要首先稳需求。要多举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