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态势趋稳

发布时间:2015-06-01 08:57:3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5月份PMI指数整体呈现稳中有升。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制造业保持回升,非制造业走势稳健,经济增长态势趋稳。

市场需求呈现改善迹象,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扭转持续回落态势,小幅回升,达到50.6%。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上升明显,达到48.9%,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显示外部需求趋稳。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上升到接近50%。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接近4个百分点,指数达到51.2%,显示随着基建投资项目加快推出,后期投资需求将逐渐释放;以零售、旅游为主的终端消费需求保持上升,互联网+带动下的信息消费需求依然活跃,显示终端消费动力依然强劲。

房地产行业持续好转。房地产业新订单指数达到48.4%,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在需求改善的驱动下,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结束了5个月连续回落,回升2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行业持续好转,有利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另外,从PMI来看,企业预期良好,经营活动较为稳定,整体就业形势也保持稳中有升。这些积极变化反映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态势向趋稳方向发展。后期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态势有望企稳回升。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趋稳态势初步形成,但回升基础仍然不牢。需求偏弱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市场环境偏紧,企业面临压力较大,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需要拓展空间为产能消化找到出口。服务业仍需挖掘潜力,进一步发挥经济稳定期作用。总之,当前仍需将保持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以稳需求确保稳增长。要多举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