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数据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15-07-01 09:02:0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6月份PMI指数一稳一升。制造业PMI为50.2%,同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环比升幅0.6个百分点,指数达到53.8%,反映出制造业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非制造保持稳中向好,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平稳。
制造业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6月份,生产指数为52.9%,同上月持平,略低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0.9%,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两指数走势反映出制造业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PMI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大型企业PMI为50.8%,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指数为50.2%,回落0.2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形势持续向好。房地产新订单指数虽然仍处在50%以下,但连续5个月回升;销售价格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6月份回升至50%以上。受需求回升拉动,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行业活动保持在扩张区间。
整体就业形势稳定。6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保持在48%以上正常水平;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结束连续4个月下降走势,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49.7%。从具体行业来看,建筑业就业回升尤为明显,从一个侧面反映投资需求有所释放;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也出现了小幅回升,主要是邮政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带动了就业增加。
综合来看,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凝聚,走势呈现缓中趋稳,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合理、适度区间具有基础和条件。
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思想,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趋稳发展态势,确保下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价格持续下跌。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仅在5月份出现稍为明显回升,但6月份又有所回落,二季度平均水平为50.3%,同一季度持平,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50%以下,但出厂价格指数更低,低于购进价格指数约3个百分点。6月份,非制造业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未能延续上升趋势,再次出现明显下降。这种局面反映出经济运行中存在一定的通缩压力,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制约经济活力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