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数据显示:经济平稳向好基本面未变

发布时间:2015-08-01 08:57:3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7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制造业PMI略微下降,降至50%;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达到53.9%。综合来看,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制造业稳中略降,结构向好。生产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回落主要受高温多雨季节性因素影响。企业预期良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大中型企业经营活动保持上升态势,其PMI指数受淡季影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0%以上。就业基本稳定,从业人数仍保持在正常水平。从调查来看,企业从业人员有出有进,保持正常流动,总体变化不大。
分行业来看,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PMI指数处在较高水平,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接近5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持续减缓,PMI指数处在50%以下。消费品行业平稳增长,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受出口下降影响,指数有所回落。
服务业连续回升,亮点纷呈。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2.8%,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从行业来看,普遍回升。批发业指数结束回落走势,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现回升,预示制造业企业后期生产扩大意愿增强。暑期消费效应显现,居民消费较为活跃。与此相关的邮政快递业、运输业、旅行社和景区商务活动明显上升。
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从制造业PMI指数来看,走势偏弱,主要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升动力不强,企业也反映订单不足、效益提升较为困难。从非制造业PMI来看,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至50%以下,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回升走势,显示房地产行业尚未走向稳定向好轨道。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趋稳态势仍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下半年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具有基础。首先,从需求来看,具有较大增长潜力。今年以来,国家围绕稳投资、扩需求,上马了大量基建项目,需求有较大释放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7月1日,发改委批复各地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8841.87亿元。同时,发改委陆续发布了多项重大工程包加码稳增长。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近期仍在推出新的工程包,其中新兴产业六大类重大工程包于7月23日得以明确并发布实施。单就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包方面,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2857亿元)。目前,符合国家建设地铁标准的城市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39个。
从非制造业PMI指数来看,基础建设需求显示发力迹象。在建筑行业进入淡季情况下,与基础建设需求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却呈现了淡季不淡的特征,其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7月份升至60%以上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指数达到54%以上。
从调控政策来看,仍具有较大发挥空间。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注力稳增长。货币政策降息降准,偏向适度宽松;财政政策注重盘活存量资金提高效率,更趋积极;产业政策注重规划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加快成长;贸易政策重在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措施针对性强;改革政策重在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力度持续加大。现在对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狠抓落实,政策效应充分显现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