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1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活动小幅上升

发布时间:2015-12-01 08:52:1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3.6%,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服务业活动的回升成为本月指数回升的主导因素。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特别是在制造业回落的背景下,服务业活动的较快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稳定的主要动力。1-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52.6%,高出制造业PMI指数同期均值2.7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持续活跃。以电信和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兴服务业今年以来保持持续活跃的发展态势。本月,上述两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且指数均升至60%以上的高位。新兴服务业的持续活跃已经成为保持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1-11月,上述行业的商务活动均值较去年同期均有回升,其中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回升更为明显,意味着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对终端消费的贡献度继续提升。
网络消费催生邮政快递业明显回升。邮政快递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以“双十一”活动为代表的网络消费是催生邮政快递业大幅回升的主要因素。天猫和京东等网络电商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引领国内消费增长的主要亮点。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3.0%,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增长43.1。网络消费的强劲增长也带动了邮政快递业的持续活跃。1-11月,邮政快递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值在60%以上,较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
金融业回升有利于经济运行的稳定。本月,金融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结束回落走势,环比双双回升。其中,银行业、资产市场服务业和保险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金融业的回升对于年底服务业运行的稳定,乃至全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基础建设活动延续较快增长趋势。与基础建设活动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延续较快增长趋势。其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且达到了57%的较高水平,临近年底,前期审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入集中赶工期。预期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在明年持续显现。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活动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互联网以及网络消费等新兴热点对服务业稳定运行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金融业的回升有利于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临近年底,节日消费预期将继续拉动居民消费热情,以消费为主导的服务行业具备继续拉升基础。从服务业角度来看,充分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形成拉动服务业的持续推动力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