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2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经营活动延续升势,需求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16-01-01 09:02:3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4%,连续两个月上升,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在经营活动增速加快的同时,各分项指数变化反映出经济发展质量存在趋好因素。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1.7%,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显示需求回升力度明显。在需求回升的带动下,销售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均有小幅回升。从具体行业变化看,推动市场供需上升的因素表现在:
 
节日消费预期效应明显。受“圣诞”和“元旦”双节的影响,居民节日消费预期日趋强烈。表现在以零售和餐饮为主的与节日消费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预期大众节日消费热情有望延续至2016年1月份,传统节日消费对指数的拉升力度仍将持续。
信息服务业持续活跃。传统消费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以电信、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同样保持活跃趋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指数水平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
建筑业市场需求回升明显。从市场规律看,12月是建筑行业活动的淡季,其商务活动指数变化也保持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但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出现了大幅回升。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升至60%以上,环比升幅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的明显回升,意味着2016年相关投资,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
金融业活动持续回升。本月,金融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延续了上月的回升趋势,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时至年底,金融业的连续回升,对于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乃至对于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活动呈现进一步向好发展态势,经营活动、市场需求、价格和就业活动均出现回升。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继续发挥着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为2016年经济开局奠定良好基础。本月非制造业的回升虽有一定节日因素影响,但更多体现的是伴随着经济转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有淡季因素影响,但仍需继续关注降息与去库存化对行业的后续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