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6年4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小幅回落,仍保持稳健运行

发布时间:2016-05-01 08:48:1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4月份中国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调0.3个百分点,但指数仍运行在53%以上的稳健区间,意味着非制造业经济延续稳定运行态势。
 
 

就业活动回稳。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创出自2015年11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达到49.2%。从具体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建筑业的就业活动受其业务活动连续回升的影响,升幅相对明显。服务业就业活动回升幅度较小,但具体行业回升较为普遍。在17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回升。零售、邮政、餐饮、住宿等对就业拉动作用较为明显的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建筑业活动连续回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指数创出自2015年8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达到59.4%。我们认为建筑业活动的连续回升,与前期投资的小幅回升有较大关系。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95501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1-2月份回落7.2个百分点。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的加快,对建筑业活动的上升有较为明显的拉动作用。1-3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09250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1-2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从预期来看,建筑企业对于未来几个月市场行情保持乐观态度。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环比升幅明显。
 

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显现。本月服务业活动虽受大宗商品批发业活动回落的影响,出现小幅回落。但运行稳定,指数保持在52.5%的较高水平。与消费相关行业的回升带动了本月服务业活动的稳定。居民消费、信息消费以及旅游消费等相关均有不同程度回升。预期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节日消费将继续拉动相关服务业活动,发挥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虽有小幅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健运行。就业回稳,建筑活动回升和消费相关服务业的回升成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稳定的主要动力。在经济运行延续稳定的同时,需关注价格的变化趋势。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指数创出自2015年6月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价格指数上升明显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两大类:一类是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主要是受与基础建设相关的钢材、水泥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另一类是零售业与餐饮业等行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主要是受与食品消费相关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当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