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7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淡季特征有所显现 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6-08-01 09:10:0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新订单等指数均有所回落;从行业来看,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指数下降。数据回落,一方面显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市场淡季特征的显现,高温多雨天气和南方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近期数据表现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市场供需保持增长,价格上涨,企业预期良好,采购和库存维持正常水平,就业也较为稳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受淡季因素影响供需增长有所回落。7月份,因为高温多雨,是市场的淡季,企业检修活动增多,供需增长有所回落。往年同期PMI数据也多有回落,从2005年以来的十多年数据来看,只有2009年、2013年和2014年略有上升,其余年份均有所下降,总的来看今年降幅不大。新订单指数为50.4%,下降0.1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0%以上;生产指数为52.1%,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结合往年同期来看,7月份数据走势基本正常。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从细分数据来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一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提高。市场价格继续回升。购进价格指数6月份有所回落,7月份又转为上升,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达到54.6%,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就业较为稳定。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保持在48%以上正常水平。

二是经济运行的协同性增强。随着去产能、去库存活动持续推进,市场供需平衡性增强,供需保持适度增长,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二者差距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内,处在较为合理的状态。

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PMI指数较上月上升近2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3个百分点。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产业持续减缓,PMI指数处在50%以下,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装备制造业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上升,达到51%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6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受淡季影响,PMI指数有所回落,但继续保持在50%以上。

四是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大企业支撑作用突出,经济活力增强。企业预期良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采购和库存维持正常水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55.3%;采购量指数为50.5%,同上月持平。大型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经营活动保持上升态势,PMI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两月持续上升。

宏观调控要远近结合综合施策。一方面,要着眼于保持经济增速平稳,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引导市场预期,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方向,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相关阅读

首页